Thursday, November 20, 2008

教学的理论基础:


学习了四种学习理论:
Ø 行为学习论
Ø 认知学习论
Ø 互动学习论
Ø 建构主义

其实,我觉得对于一个新手老师,行为学习论应先考虑作为第一选择。原因是这理论毕竟是步骤性的,“step-by-step”;首先是由老师主导,慢慢地再将学生投入于教学中。所以,对于一个刚到任的老师来说,这个理论或许会比较容易掌握在教学上,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可能性。
我个人认为,行为主义比较适合于年幼的孩子们,也许就放在初中部的学生吧!怎么说呢?因为初中部的学生比较属于活泼形,比较失控、没理性的, 所以必须有老师的带领之下,在学习上给与学生指导,然后学生反应在老师教学上。在有必要的时候,老师可以增强学生的反应及学习,如:给于加分。
当老师比较掌握自己的教学之后,也许就可以穿插认知与互动学习论。因为,对我来说,学习毕竟还是必须是互动性的。配合现在的时代趋势,要孩子们乖乖地听老师讲课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!
个人的教学理论发展
我觉得我的教学理论会先从步骤开始吧!那就是先采用行为主义:Stimulus—〉Response。然后中间在加上增强物Reinforcement。当时机成熟时,在教学上渐渐有了经验,就可以慢慢地纳入认知主义及互动、建构主义。那这样子,在教学上就不会显得太冲突,而导致自己喘不过气来。到了最后,当经验非常丰富了,也许所有的教学理论都可以一起并用在适当的时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