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0, 2008

教学方法

教学方法有很多种,但我觉得应该需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,同时也能发掘自身潜能的教学法。这样,才能让自己发挥得淋漓尽致。
首先,所学的思考启发取向教学法;感觉这教学法还蛮不错的。因为这是要以学生活动为主,从中让学生找寻自己的问题而获得知识。在此教学法中的问题解决教学法,的确是一个可以通用任何学科的教学法。
再来,创造思考教学法也不错!因为这是以小组形式进行的。就像我们这堂课中一直实行的脑力激荡法。不过,在中学部的小组分配,还是必须有条规地指导。

接着,今天又学习到了批判思考教学法。我个人觉得这个教学法有助于我们的学生们反省、分析与评价。在批判之前,我们都会去找问题的一个点,然后再加以用有关信念和行动去做结束。不过,无论如何,分组讨论在中学部中,还是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去探讨的,如:学生的程度不一、吵杂气氛、不集中讨论等。所以,老师必须掌握如何妥善地将组别讨论处理完整。这的确是一个不简单的教学法啊!

当进入第二节,情意陶冶取向的教学法,感觉学习本来就应有道德教育。尤其我个人蛮喜欢角色扮演法。因为这个教学法可以让学生有机会去体会某个角色的处境,同时学生也可以从中学习角色的好与坏。
最后,学习到了欣赏教学法。我本身是任教电脑课。尤其是在简报设计(PPT)的报告中,我都会让每位学生去欣赏学生的作品,以培养同侪互评的作用。在这过程中,我与学生们都打成一片。这的确是即非常好又挑战性的教学法!

11.50am, 我们进入第三节实作取向教学法,“Learning by doing”,如何在做中学习。我想这是每一个学科都会用到的教学法吧!学生不只是要学而以,也要懂得如何去操作或应用。

再来,进入合作取向的教学法。对我来说,协同教学法可以在有必要的时候,将它运用在我们的教学上。这样,老师们可以互评、互学;而学生们也会从不同班及不同同学身上学到多元化的知识。

最后,第五节:个别化取向的教学法中,对我教电脑科而言,会比较难以实施。为什么呢?因为电脑科在兴华是以半年为制度的,半年时间内需要完成整个课程。当学生开始对这学科精熟时,已经是课程结束的时候。除非时间长些,或许就可以实施这教学法吧!但,自学辅助教学法还是不适合用于电脑科。

总结,教学方法没有正确不正确;而是要看教学内容、环境以及老师专长。

No comments: